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重温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7-12-10    作者:     来源:    

2017年12月7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及中共刘集支部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周金龙带领院2016级2017级65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碧空万里,寒冬暖阳。师生齐聚北门,满怀好心情驱车前往大王镇。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巴车缓缓驶进大王镇刘集村,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共产党宣言》纪念馆。

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共产党宣言》书页雕塑,铮铮宣言光照千秋,璀璨文明传承万古。纪念馆一、二、三楼展厅分红色幽灵、雄狮渐醒、鲁北风起、峥嵘岁月、碧血丹心、红色珍藏六部分,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展现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刘集村传播、使用和保存的艰辛历程,展现了刘集支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勇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参观学习过程中,讲解员娓娓道来,激动处饱含深情,老师和同学们井然有序,听得认真仔细为之深深感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又接着参观了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刘集支部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个党支部之一,涌现了大批革命英雄人物旧址内保存的掩饰门、地道等历史实物把大家又带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再现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让大家感染。参观学习结束后,所有党员同志在旧址处面对党旗,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以此缅怀革命先辈,继承弘扬革命精神

沐余晖,迎夕阳。照初心,定远方。我们将所看所观所闻所听一一放入行囊珍藏,把所感所想所思所悟纷纷记录分享。岁月悠悠,如烟过往,初心不改,使命担当。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岁月、战火年代英雄先烈们的无畏精神,深刻体会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中共早期革命斗争史,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红色历史的洗礼和熏陶。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更坚定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秉承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马院人的力量。

文 | 陈小凤

图 | 王洁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