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学术沙龙——“行为成瘾的秘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26    作者:     来源:    

3月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顺利举办第77期学术沙龙活动——“行为成瘾的秘密”。活动分为专家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东升副研究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卞江副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龙副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政主持沙龙。200余位师生在线参与活动。

专家报告环节,王东升从心理咨询实务层面讲解了如何理解成瘾、成瘾后的心理干预等内容,提示大家应当关注一个易被忽视的问题,即希望通过成瘾来躲避的痛苦本身,可能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他还特别介绍了传统文化在处理成瘾问题方面独特的价值和贡献,呼吁大家树立自信、热爱生活、积极奉献,为实现理想而持续奋斗。卞江从行为经济学角度出发,简单介绍了行为经济学这一理论产生的背景,解释了将人类的认知、情绪、个性、社会地位等心理学因素引入经济学的原因。他基于有限意志力和双重自我理论,就人类为何会对某些行为成瘾进行了分析,建议大家正确对待生活中的短视主义和现状偏差等问题,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提高自控力。孙龙分享了从社会层面对行为成瘾进行干预的相关研究情况。他以“行为”为切入点,从行为的概念、特征、重要性引申到持久行为的发展,同时区分了“依赖阶段”和“成瘾阶段”的不同表现,以及如何做到由“依赖”变为“坚持”,从而形成持久行为的正向发展。关于如何克服成瘾行为,他建议可以从正确认识人的“成瘾性”、打破闭环、改变行为、改变酬劳奖励等四个方面进行干预。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内容展开了积极提问,问题涉及“亲密关系的相处之道”、“心理学和伪心理学的辨别”、“emo成瘾问题”等,专家对此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解答。

张政在总结中表示,本次线上活动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更好地理解了行为成瘾的概念、机制,也让大家了解了在面对成瘾行为时应当采取哪些措施积极地干预,希望青年学生不要被某些消极的成瘾行为禁锢,要鼓足勇气去面对和克服这些问题。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成立,旨在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探索研究生思政课的延伸途径,致力于打造思政课“第二课堂”,以促进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多学科视角的碰撞与交流,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举办学术活动77期,邀请近200名专家作主题报告。

文:于晓晨

图: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