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启动会暨指导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刘颖     来源:    


 

4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启动会暨指导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李磊受邀担任主讲人,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李磊从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的类型层次、选题讲究的基本原则、项目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的类型层次方面,李磊从学科分类、课题级别、课题经费来源、地域和政策导向、申报人年龄层次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现有科研课题的发展现状。在选题讲究原则方面,李磊将选题方面总结为五个讲究:一是在选题的关注话题上讲究“高度”,展现大格局,体现党的政策导向,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二是在选题的研究视角上讲究 “新度”,要新颖、前沿,具备冲撞力和感染力;三是在选题的聚焦范围上讲究 “适度”,要尤为注意选题过大的问题,尽可能选择 “小题大做”,切口要小,切面要大;四是要在选题的学术沉淀上讲究“厚度”,尽可能在一个熟悉的、有研究基础的领域内进行选题,以此为基础发挥自己的专长;五是在选题的文字表述上讲究“精度”,要仔细推敲、反复打磨,以求表达准确,精炼无误。在课题申报书撰写方面,李磊围绕选题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应当注意的细节进行了讲述指导。李磊认为,研究方案是课题论证的重点,需浓墨重彩,但同时也有注意详略得当、深广结合。

本次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提供培训与指导,不仅让大家对科研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探讨学术问题,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