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 调研实践团与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8-10    作者:     来源:    

8月5日,应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调研实践团邀请,济阳县新市镇路楼村第一书记张庆红、济阳县新市镇韩胡同村第一书记田志超、济阳县跺石镇柳家村第一书记蓝剑、济阳县跺石镇小李家村支部书记张娜四位驻村书记做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主题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乡村振兴战略影响”的座谈会。校团委副书记、“仿吾青马·奋蹄乡村”调研实践团带队老师马明冲参加座谈会。

马明冲首先对四位驻村第一书记不辞辛劳前来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他们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调研项目与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的情况。

整场座谈会以问题为引导,全面探讨了农村地区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不足。四位驻村第一书记由不同的机关单位选派,在不同的村庄担任第一书记,他们结合所在村子的具体情况谈了自己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发展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第一书记们首先提出“共享扶贫”这一概念,主张驻村第一书记们要抱团发展。第一书记来自不同的机关单位,能够各取所长实现扶贫资源共享,从而打破村子在发展过程中单打独斗的境况,带动所帮扶的村子共同进步。张娜书记认为推行“合村并点”是解决农村面临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整合土地资源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城镇化的大势所趋。张庆红书记担任第一书记多年,认为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党建、促扶贫”。既要抓好党建工作,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又要推动村子集体经济的发展,培养一批能长久发展的产业,从而吸引人、留住人。蓝剑书记则结合前不久去往浙江农村考察的经历,通过对浙江山东两省份农村地区的比较,提出了山东农村比较落后的五点原因:一是山东农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村集体经济不发达,农村工作开展缺乏物质保障;二是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比较落后,环境问题突出,基础设施不完善;三是农村缺乏人才,留不住青壮年劳动力,缺少“人气”;四是农村文化氛围逐渐淡薄,丧失文化特色;五是部分农民大局意识薄弱,过分维护个人利益,不重视集体的长远利益。田志超书记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比较了解。他指出了农村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并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个人利益的过分追求以及农村家族势力的存在等多方面的原因制约了农村的发展。他还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张。

此外,参会人员还就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农村集体产业发展缓慢、农村“能人”缺乏,城市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之间的关系以及对贫困村帮扶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座谈会将第一书记们在农村帮扶一线的实践与山大马院雄厚的党建理论力量相结合,将实际问题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对解决农村问题、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文/郭胜豪 图/解梦华 责编/马明冲、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