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1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     来源:    

值此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七十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推出了品牌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

5月24日下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1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7教室顺利举办,首期读书会以《共产党宣言》开场,读者包括“习习会”骨干成员、部分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和少数社会外来人员,活动由“习习会”会长韩文彬主持。

活动伊始,“习习会”成员为活动参与者发放了此次阅读活动的书目及专用笔记本,韩文彬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活动形式和活动意义,并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来,认真阅读,从经典中关照现实问题,从现实中体会经典魅力。活动第一环节是自由阅读。在此期间,大家均能够认真阅读并及时记录标注阅读过程中颇有感悟或不甚理解的地方。一个半小时后,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即相互讨论。此环节以圆桌形式开展,大家面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困惑。其中,“习习会”骨干成员钱子昊谈到:“从《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是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并加以实践的。”刘晓慧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着重围绕共产党宣言中对人的异化、人的解放的描述谈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活动参与者全明威指出:“今天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离不开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背景,我们要以历史的逻辑与眼光来思考和看待文本,并且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我们民族的个性与特性问题。”刘松提出了自己长期困惑的诸多问题并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一位来自一线的退休工人更是结合自身的工人身份和经历谈了自己的理解,为大家分析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活动最后,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经验,为今后读书会的举办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本次活动在参与者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司潇敏表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懈奋斗的一生中,学习他们胸怀理想,追求理想,矢志不渝的品格。‘先立乎其大者,不能夺其小也’,学习他们立鸿鹄之志,坚如磐石的信念。‘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学习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理想相结合,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山大梦、中国梦的实践中。”此次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的创办及顺利召开,为“习习会”成员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真谛,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提供了平台,更为热衷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全体青年学子提供了机会,旨在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切身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理论魅力,在新时代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以践行、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道德修养和家国情怀。

文:朱俊仿;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