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政党理论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15    作者:     来源:    

5月12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政党理论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在明德楼工会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代表参加并观摩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玉平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洲雁、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委党校巡视员孙占元等二十多位山东省资深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近百位教师、学生共同参与。

会议中,唐洲雁教授指出要高扬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新时代需要旗帜,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的旗帜;包心鉴教授从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和科学性四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所彰显的强大生命力;赵明义教授从“马学不是西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革命党”两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术界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真学、真信、真干”三个维度,向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提出了具体而深刻的要求。方雷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不过时”出发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立论基础和环境虽然变了,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却没有褪色、没有过时,而是在与时俱进中展现着蓬勃的生命力。

此次会议使“习习会”成员经历了一次学术上和精神上的洗礼。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深入、持久、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使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作为源头活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马克思主义的血液注入“习习会”,形成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良好基因并使“习习会”成长为根基坚固、筋骨健壮、枝繁叶茂的理论先行社。

文/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