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音共话新时代”--第一期理论社团座谈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30    作者:     来源:    

2018年4月27日晚,由山东大学仿吾求知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以及外国语学院青年思想理论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期“青音共话新时代”理论社团座谈会在仿吾学堂召开,来自三个理论社团的共35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

首先,青年思想理论协会会长、16级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班宋梓洺致开场词,他首先对各位同学参与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回顾2017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活动的基础上提出了探索社团发展新模式的想法,希望能够激发与会者的思考,共同助力社团发展。

在第一次主发言环节中,仿吾求知社社长、16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李好男肯定了座谈会的积极作用,并以“新青年之时代责任——结合虚无主义话语分析”为主题分享了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的见解与看法。发言中,他首先回顾了老一代领导人的青春岁月,提出当代青年要具有饱满的活力与激情,要有坚定的价值追求。然后从“物欲”“爱欲”“名欲”三者之间的关系出发,对现当代大学青年的学习生活状态进行了深刻反思。

在第一轮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讨论热烈。16级机械学院卓越班亓文豪同学针对大学生拖延症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2+5”的解决方案,即两分钟内能做的事情先把它做完,不想做的事情先去做五分钟。17级外国语学院翻译班王文卿同学则表示,对包括“爱欲”、“物欲”、“名欲”“的三欲”问题进行思考前,应首先认真审阅自己的内心,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做到不负初心;17级外国语学院翻译班何一婧同学则从青年的特征具有时代性的角度出发,指出处于时代过渡期的新青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目标与价值,确立终身奋斗目标。此外,从“放管结合”的体制问题到对当代社会压力的思考,从对奢侈品消费的探讨到对“功利与道德”问题的反思,大家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见解,思想的火花迸发飞舞!

第一轮自由讨论结束后,17级外国语学院翻译班团支书于莉珉就“新时代青年学子勇担当”进行了第二次主发言。她在深入剖析“何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为什么要做新时代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当代青年要“博学笃行”“正值无私”“心怀国家”“兼济天下”。

在第二轮自由讨论环节,宋梓洺结合当下朝鲜半岛时政热点,就大国心态与大国风范发表了自身的看法,提出当代青年要树立大国心态,以开放与包容的心态接受多元文化。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丁玲则借助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四大境界对人的“三欲”进行了补充,并阐发了她对“功利和道德问题”的思考,认为经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要并重才能一步步走向理想境界。另外,现场同学还就“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社会道德与社会响应”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座谈会结束后,参与者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普遍认为通过思想的碰撞,激发了大家的思维,拓展了大家的眼界,同时也达成了“多读书,涨知识”的看法。

(文/李好男 图/郭胜豪 责编/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