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经典文本阅读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王涵 张嘉瑶 王怡然     来源:    

为进一步激励青年党员和先进学生用心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经典文本阅读分享会,三个党小组通过线上形式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阅读与心得分享。

本科生党支部第一党小组

第一党小组组长王涵就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先进行了分享,从《手稿》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理论内涵等方面对著作进行了解读,并就劳动、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异化劳动及其复归等重要范畴及命题给予阐释,最后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其他党小组成员依次就《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分享,并着重谈了自己的阅读体会。

本科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

第二党小组成员分别就《为人民服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四个经典文本分享了读书感悟。

《为人民服务》组的同学就写作背景、文章内容、时代意义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为人民服务阐释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明确为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客观标准,落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政策。在新的历史时代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价值取向,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发展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组的同学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及感悟两个角度进行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组的同学通过阅读该书,得出了如下感悟: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了解过去的历史、总结以往的教训、学习以往的经验将其运用于现实的治理之中,或许这也正是回顾历史的真正意义之所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组的同学分享了该书的主要内容,马克思沿着宗教批判——哲学批判——实践批判的行文脉络,阐述了最终要达到人的解放的目标,真正体现了马克思对人的终极关怀,实现人的主体性的回归,深刻地凸显了马克思始终贯穿其中的人学向度。

本科生党支部第三党小组

第三党小组成员对近期所阅读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文明的冲突》、《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围绕其写作背景、整体思路、主要观点、历史影响、时代价值等方面作了展与示分享,并就自己的阅读心得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阅读感想

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一书中,宗教这种虚幻的、代表着天国幻想的东西麻痹了社会上的普通民众,唯有批判宗教、将宗教完全驳倒,才有机会进行其他一般的、诸如对资本、政治等的批判。宗教一旦被指出其本质是现实世界的倒影,就会变得非常的滑稽可笑。想让一个人去寻找现实世界的自我,首先要让他认识到他以往寻找的宗教中的自我只不过是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倒映,而后他就不再满足于宗教世界中虚假的自己。

——李修源

《文明的冲突》一书提出,要清醒的认识到“文明的冲突”是一种软实力层面的冲突,而作为软实力基础的则是国家硬实力,即经济实力、国防力量、科技实力,强大的硬实力才是软实力“强硬”的根本。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国防力量、科技实力做支撑,那么在文明的冲突中便没有话语权、主导权,文明的冲突便会转变为文明的侵略,自己国家、民族的价值观便会丧失独立性和生存的土壤,便会迷失在世界文明丛林之中。

——蒋冰妍

列宁的《怎么办》这本书从多方面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革命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虽然这些理论观点和政治主张是针对当时的俄国社会情况而提出的,但其背后所反映出的政治和哲学思考,对于当今世界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刘宇璇

通过阅读《哥达纲领批判》,我认为在《哥达纲领批判》一书中,马克思针对拉萨尔主义忽视生产资料空谈劳动以及在改良的条件下追求分配公平的观点进行了一系列批判,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分配方式分阶段进行了探索与重构。在马克思主义分配观的指导下,我国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并在国家现代化发展历程中彰显出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怡然

阅读可以让人视野开阔,涵养人们的精神世界。参与经典文本阅读活动的青年党员和先进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自觉“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同时还应做到把学习感悟的心得、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锤炼过硬政治本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下一步,本科生党支部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