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志愿服务|与爱同行,守护繁星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唐越     来源:    

有那样一群孩子,他们眼睛清澈,却不与你对视,声音美妙,却不与你交谈,或喜或悲,或笑或哭,旁若无人,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却被自闭症夺去了所有光芒与色彩。这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们,犹若灿烂银河中的星星,闪烁其间。

2023年5月18日,经过前期的准备与培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赴济南市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开展了“与爱同行,守护繁星”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学校老师带小青马们参观了室内体育场、食堂、寝室和教室,了解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并且带小青马们一起欣赏了孩子们有趣新颖的画作,了解画作背后的故事。一幅幅画作,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接触到了小朋友们的精神世界。

参观后,小青马们和孩子们一起来到了新媒体教室。乔小然同学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科普课,陪小朋友们一起认识了神奇的宇宙。在这次科普小课堂中,小朋友们认识到星星不是单一的黄色或白色,而是五颜六色的。同时,志愿者们告诉小朋友们,每个人都像宇宙中的繁星一样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之后,在刘文硕同学的带领下,小青马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做粘土,捏星星和飞船,创造属于自己的宇宙世界。

在休息时间,张翰林同学带来了歌曲《宝贝》,王奕凝同学带来了歌曲《春游》,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大声赞扬与热烈掌声,大家一起沉浸在了歌曲带来的欢乐和轻松氛围中。欢乐的歌声化作了桥梁,让小青马们和小朋友们变得更加亲近。

阳光点亮童年,青春牵手向未来。通过此次活动,自闭症儿童们感受到了温暖、爱和小青马们赤诚的心。同时,通过和自闭症儿童们的接触和交流,小青马们了解到这些儿童特殊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方式,了解到特殊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和天真可爱的心,更加切实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承担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以及社会都能主动地、积极地接纳他们,爱护他们,让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凝聚爱的力量,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庭树立信心,推进整个社会关注与支持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事业。


被限制的出行,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破碎又被缝合的世界,来自星星的孩子们被世界以痛吻之,而报之以歌。我从没想到孤独的小星星也可如此耀眼,在帮助这群小天使时,我遇到了一个模仿能力很强的小朋友,他眼中快乐赤忱的光点亮了我,很快乐与这颗小星星不期而遇!星星很遥远,但是很美丽,愿所有自闭症的孩子们被温柔以待。

——2022级本科生 王仪

在陪伴特殊儿童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每一个人都是特殊的、无可替代的存在。这里的孩子们各有各的特点,有的非常擅长手工,有的热爱音乐,有的喜欢世界地理。他们的个性证明了他们作为星星孩子的独特,他们的质朴和热情让他们像星星一样闪光。

——2022级本科生 王奕凝

一开始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是被星神这个名字所吸引,后来才知道,星神,指的是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一下午和孩子们的相处让我觉得,他们是用心灵交流,用心灵唱歌的孩子。和我一起粘粘土的弟弟非常乖巧可爱,他不说话,但是他会用最质朴纯真的方式表达他的开心与喜欢。他开心的时候会扬起嘴角,会拍拍我的脸回应我说的话。一下午的相处让我对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在陪伴孩子中找回了童真,获得了内心宁静,感悟到志愿服务的意义与美好。

——2022级本科生 李怡霖

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那份独一无二的纯真。他们不善言语,但是热衷交流,沉浸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里,但是也渴望接触外面世界。制作黏土画的时候,他们的想象力是如此丰富,尽情用双手创造出自己想像中的宇宙。也许他们和星星一样沉默,但是比星星更加灿烂。

——2022级本科生 张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