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主题团日|“心怀国之大者,感悟宝藏山大,投身学科交叉”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段昀辉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功能型团支部思想引领作用,丰富团支部建设活动,校团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功能型团支部共同开展“心怀国之大者,感悟宝藏山大,投身学科交叉”主题团日活动,依托自身专业背景进行跨学科交流,实地参访学习各场馆,深入发掘校园宝藏资源,感悟国之大者,增强团支部青年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将育人过程融入实地参访活动。

5月22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功能型团支部组织开展第一期“心怀国之大者,感悟宝藏山大,投身学科交叉”主题团日活动,参访山东大学博物馆。

山东大学博物馆属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保存有本校师生考古发掘的丰富文物,展现了中华文明在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以及夏商周时期的辉煌成果,这既是展现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场馆。过程中,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穿梭古今文明、鉴赏文物遗址,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历史发展的脉络,“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在流连忘返中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他们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当代中国文化的血脉根基。同学们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必须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敬畏历史、敬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遥望历史、面向未来。考古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创造力、包容力和影响力。同学们通过参访山东大学博物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信骄傲,无不钦佩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增强历史主动性的决心和毅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功能型团支部将会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了解中华文化、缅怀伟大历史、赓续文化基因,为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平台。

通过今天的参观活动,我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对山大光辉闪烁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奋斗与坚持不懈的开创,就没有今天的山大。他们是国家崛起之脊梁,也是山大历史上的宝藏,我们应以他们为楷模,以先辈之精神为指引,学习他们的百折不挠,为谱写新时代伟大篇章而奋斗。

——2021级本科生林乐言

“八马同槽”所代指的八位教授,浃洽于时而引领学术潮流,并由此形成“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风,奠定了山大“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八马同槽”亦成士林传奇。而“八马”也是一个符号,代表着人才济济的山东大学历史系教师队伍,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辉煌。生在今日,我们亦当踔厉奋发,赓续“八马同槽”的光辉,争做新时代山大人。

——2021级本科生王敬成

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其中“八马同槽”的佳话是山东大学学科发展史上永恒的光芒。今天我们集体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书画艺术展厅,认真学习了山大史学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历史学者的大师风骨。本次集体学习是深入挖掘校园文化活动,跨学科交流学习的活动之一,大大增强了学生组织成员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大家一致认为收获颇多,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山大好青年。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