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理20班赴临沂开展红色实践研学(三)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来源:    

5月9日,2020级小青马们赴临沂实践教学进入第三日,同学们参观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临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了解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共话未来发展。

1E833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临沂市兰山区,是为纪念自第一次大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华东地区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大型纪念性建筑群和纪念园林,粟裕、罗炳辉、汉斯·希伯、王麓水、陈明、辛锐等革命先烈长眠于此。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穿行在苍松翠柏之间,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珍惜美好生活。毗邻陵园的沂蒙革命纪念馆内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以及沂蒙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支前参军,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展现着党群同心的坚定信念。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内陈列了临沂出土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晏子》《守法守令十三篇》《元光元年历谱》等先秦古籍及古佚书,展现了临沂作为兵城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1A309

下午,小青马们来到了临沂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通过总体规划模型、180度环幕影院、水幕长廊等,感受临沂的文之脉、水之胜、商之兴、城之美。随后,同学们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这里是新四军最后一个军部驻地,也是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的诞生地,是华东野战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起点。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张张旧时图片,一幅幅浴血奋战的浮雕,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真实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也展现了沂蒙老区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做出的突出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珍惜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1B483

2020级同学们赴临沂的实践教学圆满结束了。三天的研学之旅,既是一次生动的实践课,也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同学们了解革命故事,重温峥嵘岁月,感受沂蒙精神,接受精神洗礼。在未来,小青马们必将传承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感悟:

今天是沂蒙精神学习的第三天,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是我们的第一站。在陵园门口站成几路,望着眼前肃穆的纪念碑,道路两旁的松柏郁郁葱葱。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了解了几位著名烈士的革命事迹,他们信仰坚定、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深触动。当我走进烈士纪念堂,看到镌刻在石碑上的几万名烈士姓名,我更加体会到,个人的人生价值,体现在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幸福,烈士们为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但他们的功绩永被铭记;正是他们的艰辛付出,才使我们有如今的物质精神条件和发展机遇。踏着烈士的脚步,我会更加聚精会神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同时心系社会,将“服务人民”树立为人生根本的价值目标。

——王嘉慧

沂蒙多红韵,处处总关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临沂人,能回到家乡研学,我倍有亲切感。走在熟悉的路上,参观崭新的景点,学习新知识,让我对家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后一天的行程虽然密集,但着重体现了临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尚务实的未来发展潜力,打破了我对临沂刻板印象。当银雀山汉墓沉睡的竹简苏醒,当东夷文化的文物再现于世,古老的临沂散发出浓厚的文化魅力;当我走进华东野战军纪念馆,临沂的兵家必争之战略地位和我党早期军队建设的历史在我脑中深刻烙印;当“水韵琅琊”城市规划的大卷轴徐徐展开,一个热情、时尚、活跃、有序、亲切的临沂便让我们眼前一亮。新时代,沂蒙精神将焕发新的生机,激励我们继续奋勇前进。

——杨惠茹

今天,我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等纪念场所,感受到了革命时期沂蒙山人民英勇无畏,敢于抗争的革命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讲解员为我们演唱的《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是一首经典的山东民歌,诞生于山东临沂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它的前身是1940年由驻沂蒙山区抗大文工团团员李林和阮若姗等人采集创作的《反对黄沙会》。其中的歌词:“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风吹草低见牛羊。高粱红来豆花香,万担谷子堆满场”,展现出当地人民对于家乡的热爱和沂蒙山的美好风光。最后一句“咱们的共产党领导好,沂蒙山的人民喜洋洋”,道尽沂蒙山人民对于共产党的爱戴之情,体现出沂蒙山军民水乳相融,生死与共的深厚情谊,让我十分感动。听着《沂蒙山小调》的优美旋律,看到一个个沂蒙老区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也让我认识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经过牺牲和奉献换来的,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心怀感激。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大学生,我们也要努力学习,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佳宁

今天去到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学习,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洗涤和震撼。瞻仰罗炳辉、陈明辛锐夫妇等伟大革命先辈的墓碑,听着他们将生命和青春奉献在沂蒙大地上的英雄事迹;凝视六万多烈士的英名,感受他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虽然烈士已于地下长眠,但是他们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并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和奋斗。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同时也激励了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刘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