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四期——新闻宣传工作专项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5    作者:     来源: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新闻写作能力,更好地展示马院形象、讲好马院故事,11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四期——新闻宣传工作专项培训活动,邀请山东大学融媒体中心蒋晓涵作“新闻稿写作技巧与培训”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研究生辅导员陈晓、本科生辅导员刘静参加活动。陈晓主持本次活动。

王海宁在与同学们交流时表示,新闻宣传是展示形象、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径,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一份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政治标准,落实“三审三校”,守牢新闻宣传阵地。作为马院学生,未来职业选择也要求具有良好的新闻写作能力,希望大家多写多练,努力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

蒋晓涵以新闻报道中常见差错导入培训的内容,从新闻理念、新闻写作、新闻摄影和投稿事宜四个部分对新闻稿写作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她表示,新闻要凸显政治性、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和服务性,要把握好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几个部分的内容和要求,并要坚持“实”“真”“新”“短”的撰稿原则。在新闻摄影方面,要针对不同新闻场合和新闻主题的摄影技巧和注意事项。在投稿方面,要保证稿件质量、把握时间节点、学会“打包”处理”、善用宣传平台等。

陈晓在主持时表示,新闻写作能力是马院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今后在就业中取得优势的重要能力,鼓励同学们在多练多写的过程中逐步提升新闻写作水平。

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对于进一步提高新闻写作能力、加强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