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院学生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了解学院学生对党组织的期待和诉求,2022年10月,在学院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同学们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科研、工作生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发表个人想法,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谈心谈话活动在全学院学生中进行,按照支部管理权限和党小组对口分工等原则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采取双向预约、分级谈话两种方式进行,努力实现应谈尽谈。谈心谈话分为四个环节,即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与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学生党员骨干、培养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心谈话,学生党员骨干与入党申请人之间进行谈心谈话。

党建服务有品牌,支部建设有特色。本次谈心谈话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三全育人”工作重要环节,在总结各党支部活动开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一条主线”“两个提前”“三个步骤”“四类群体”活动特色。“一条主线”即抓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提前”即提前与谈话学生沟通日程安排,让其有充分的准备时间,提前梳理谈心谈话对象的学习和生活有关情况,确定谈话重点,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谈话准备、谈话实施、跟踪服务“三个步骤”,打通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委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四类群体”,围绕思想动态、时政热点、工作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开展。

本次谈心谈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021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孔玺铭谈到这次谈心谈话活动不仅了解了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明晰了同学们近期学习生活的关注点,更激发了支部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拉进了同学之间心灵的距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张迪认为谈心谈话能够增进同学们与党组织的感情,既能把青年的思想如实汇报给党组织,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晓冉谈到本次谈话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起到了解心结、甩包袱、给动力的作用,之后自己将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科生党支部王怡然表示通过谈心谈话,更加深化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解,明确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使命,同时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有了进一步认识,日后将更加刻苦、更加努力的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聚势谋远谱写学生党建工作新篇章,凝心聚力打造“三全育人”事业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