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青马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     来源: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学术素养,4月2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青马学术沙龙。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研究生赵信彦、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研究生武文豪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论文写作发表经验,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我思’与‘我行’:学术论文选题、写作及发表”的交流分享。

赵信彦从选题方向、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认为选题要有价值,从问题出发,开拓创新,落脚于实践;论文写作要逻辑清晰,在反复打磨中完善论文;论文格式要规范,投稿方式要精准。武文豪表示,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要善于在交流中相互借鉴启发;论文选题来自于社会实践的需要,要善于在实践发现真正的问题,形成可研究的选题;论文内容要体现学理性,逻辑层次和结构框架要严谨。他还就学术研究的态度、过程、方法等进行了分享。分享结束后,参加沙龙的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赵信彦和武文豪逐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大家坚持思考和写作。

“青马学术沙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品牌活动,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有针对性地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科研方面的问题,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沙龙第一期于4月17日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结合自己从事编辑工作的经历,作了题为“从思政编辑的视角看研究选题和论文写作”的交流分享。学院将定期以前沿讲座、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举办“青马学术沙龙”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