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资队伍

吴少怡

发布日期:2013-09-16    作者:     来源:    

吴少怡,女,196112月出生,山东寿光人。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注册心理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训练、心理治疗、人格发展、性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治疗取向主要为萨提亚家庭治疗、精神分析治疗、EMDR创伤性治疗和催眠治疗。

学习培训经历:接受中德精神分析治疗、中德催眠治疗、中德格式塔治疗、家庭治疗、创伤训练等,主要应用治疗范围为青少年问题、夫妻问题、家庭问题及抑郁症和焦虑症问题。

承担的科研项目

1、学生团体训练的体系构建

2、大学生人格与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相关性研究

3、团体训练课程体系构建相关性研究

4、大学生人际沟通课程建设

5、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究

6、高校危机干预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吴少怡同志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工作能力、较高的学术和科研能力,并获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代表性著作:

《中国大学生人格量表与心理适应量表对6913例新生的测试分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状况研究》、《急性应激后及时心理干预的有效性研究》、《走向关系:试析罗杰斯心理治疗的本质》、《大学生心理健康因素和人格因素相关性研究》、《大学生人格与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相关性研究》、《国内有关中学生自尊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汶川地震后异地治疗伤员的心理干预》

代表性著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人格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讨》、《大学生团体辅导与团体训练》、《青苹果红苹果--大学生性问题》

主要获奖情况

被推举担任全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并于2007年成为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师。

20109月获教育部、人事部颁发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20109月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巾帼建功标兵。

20109月获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20066月获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046月获校三八红旗手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人际交往团体训练课、健康网络团体训练课

硕士生:发展心理学与学生成长指导、人际沟通艺术、个案分析与辅导、团体治疗临床实战训练

联系方式:

Email:wsylaos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