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心简介

学生发展指导与学生事务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3-09-29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学生发展指导与学生事务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19日,时任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副校长樊丽明出席成立仪式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为学生工作队伍搭建一个研究与交流的平台;整合全校的研究力量,形成学生工作研究的合力;进行学生工作学科建设,通过不断努力,逐渐形成国内乃至国际影响;促进学生工作团队发展。

该研究中心的培养目标是:使从事学生发展指导与学生事务管理的教育工作者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比较系统地掌握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指导的理论与方法,熟悉大学生人格培养体系的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大学生人格培养体系优化设计与建设、大学生发展指导理论与实践和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向做深入研究,打造学生工作的学科基础,切实发挥在学生工作研究和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本专业全日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三年(要求前三个学期修满学分,后三个学期主要从事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写作与答辩工作)。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及山东大学各兄弟院系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成果日趋丰硕,在推动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中心行政挂靠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心主任为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任山东大学校务务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方宏健教授。

目前,该中心正在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而协同创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