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为依托,下设六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经过多年建设,该学科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水平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直接依托单位。该学院由原山东大学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原山东医科大学社科部、原山东工业大学社科系于2001年1月合并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 25人,拥有博士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人数24人。学院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290人,毕业博士研究生26人,目前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165人,其中硕士生 102人,博士生63人,另有在职攻读(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37人。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行政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该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为主体、由全校各学科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组成,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究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中国近现代问题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它以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其主要职能是:整合全校相关学科研究的人力资源,发挥联合攻关的整体优势,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学院的发展理念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保证,以绩效管理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1990 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了跨学科的自主设置学科“学生事务管理与学生发展指导”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成功申报了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究基地,2009年获准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几年来,在本学科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CSSCI文章125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9个,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参与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项目2项;实施了“杰出人才招聘计划”、青年教师“三种经历”计划等,支持教师进行博士后研究 5人,支持教师国外留学6人次。

目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加快创建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步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正在利用机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谋求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