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韩萌

发布日期:2017-03-30    作者:     来源:    

韩萌,女,1984年,山东肥城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

国内外学术经历:

2001—2005年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

2005—2007年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经济学院,理学硕士

2009.6—2009.9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师教育学院

2008—2012年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博士

学术兼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

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

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

山东省党史研究库专家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战略联盟: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

3、香港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课题《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公立大学资源分配的策略选择》

4、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山东党组织自我革命的百年探索及经验研究》

5、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区域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

6、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新时代高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研究》

7、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双一流视域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机制》

8、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跨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

9、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价值导向与改革路径》

10、山东省青少年教育规划重点课题《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境遇、问题及策略》

代表性论文:

1、“后危机时代”世界一流公立大学财政结构转型及启示,《教育研究》,2016(5),《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CSSCI权威期刊。

2、战略联盟: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教育研究》,2017(6),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CSSCI权威期刊。

3、剑桥大学“学术创业集群”的构建,《高等教育研究》,2020(1),《新华文摘》论点摘编,CSSCI权威期刊。

4、美国公立大学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特征及其启示,《高等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网《教育经济学》全文转载,2014(12),CSSCI权威期刊。

5、英国一流大学博士生培养机制——基于牛津大学教育学院的经验,《高等教育研究》,2016(8),CSSCI权威期刊。

6、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财政问题及对策建议,教育部《教育成果要报》,收录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成果要报》汇编(第一辑)。

7、传播英雄文化 亦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光明日报》,2020-01-21,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CSSCI。

8、从“合作”到“共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学战略联盟的嬗变与形塑,《中国高教研究》,2019(9),CSSCI。

9、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财政结构变迁探析——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6),CSSCI。

10、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溯源、历史嬗变与逻辑理路,《理论学刊》,2023(1),CSSCI。

11、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建》,2022(2),人民网、光明网全文转载,CSSCI。

12、论习近平的新时代人才观,《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20(3),CSSCI。

13、世界一流大学校训文化的属性、类型及价值目标,《教育科学》,2019(1),CSSCI。

14、牛津大学“共生式”创业教育模式及其借鉴,《大学教育科学》,2020(1),CSSCI。

15、国家规划布局下省域高等教育的战略转型与改革发展,《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9(3),CSSCI。

16、大学青年教师的发展困境与改革路径研究,《教育科学》,2017(1),CSSCI。

17、美国公立大学资源分配的变革及启示,《江苏高教》,2015(5),CSSCI。

18、美国大学的“高学费+高资助”模式:特权抑或权利,《教育科学》,2014(5),CSSCI。

19、孔子:创新中国教育第一人,《大学教育科学》,2014(6),CSSCI。

20、中外研究者视野中的金融危机与高等教育,《大学教育科学》,2012(2),CSSCI。

21、文化休克视角下跨学科研究生适应性问题研究——以教育学科为例,《教育学术月刊》,2015(10),CSSCI扩。

22、尊重法制性、共享性、开放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联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06-20,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文转载。

23、英雄精神着色新时代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教育报》,2019-10-28,人民网、光明网全文转载。

参编著作:

1、《改革开放以来山东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中共山东专题史稿(第五辑)[M]

2、《山东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省教育厅重点支持项目。

3、《大学文化育人之道》,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奖励及荣誉:

1、2021年教育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财政问题及对策建议》一文入选国家教育部《教育成果要报》,并呈报教育部领导批示。

3、《战略联盟: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获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4、《从“合作”到“共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学战略联盟的嬗变与形塑》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5、《“后危机时代”世界一流公立大学财政结构转型及启示》获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双一流”视域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机制研究》获第五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7、《大学青年教师发展的现实困境与改革路径》获第四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8、《高校青年教师发展研究:境遇、问题与策略》获2016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9、《论习近平“十六字诀”的青年成才观》获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理论宣传优秀论文奖。

10、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11、2021年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12、山东省思政课教学能手、山东大学教学能手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道德与法律》

硕士生:《高等教育研究方法》、《比较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前沿讲座》、《党史党建研究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

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联系方式:

Email:hmlemo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