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刘华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     来源:    

 

刘华,女,1978年10月出生,山东曹县人。法学博士,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中心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党的建设基本理论与实践创新、腐败预防与治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

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9.09—2001.07烟台师范学院外语系学习

2001.09—2004.07山东大学法学院学习

2004.07-至今先后在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工作

2009.09-2013.07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制度信任视角下我国当前廉政建设探析》,《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7期。

2.《马克思主义与教化——以儒家教化理念为视角反思马克思主义社会教化的缺失》,《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1年第1期。

3.《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当代价值》,《廉政文化研究》2012年第2期。

4.《系统论视域下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优化路径》,《高教论坛》2014年第9期。

5.《法律视角下高校德育工作方略探新》,《黑龙江教育》2009年第2期。

(二)教材: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教学情况:

主讲课程主要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等。

联系方式:

Email:liuhu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