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

陈桂香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陈桂香,女,1964年12月,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县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近现代史

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4-198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读书并获得法学学士学位;1988-1991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中共党史专业读研究生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1-2006年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3月至2010年6月在乌克兰国立喀尔巴阡大学外语系任教,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承担科研项目:

1.《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参加第4位,2006年。

2.《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与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参加第2位,2007年。

3.《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参加第3位,2010年。

4.《中国共产党人“文化领导权”建设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参加第3位,2010年。

主要科研成果:

代表性著作:

1.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观研究》,专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版。

2.《齐鲁巾帼》,副主编。黄河出版社1998年9月版。

代表性论文:

1.《共产国际、苏联与东北抗日斗争关系初探》《山东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2.《简论建国前毛泽东资本主义观的发展》,《理论学刊》,2002年,第6期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两重性与毛泽东私人资本主义观的发展》《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5期。

4.《延安时期毛泽东对私人资本主义问题的认识与发展》,《理论学习》,2003年,第4期。

5.《“互助论”无政府主义与李大钊的马克思主义观》《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6.《试论毛泽东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观》《毛泽东思想研究》,2008年第5期。

7.《李达早期马克思主义观探析》《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

8.《“问题与主义”论争与李大钊马克思主义观之确立》《东岳论丛》,2011年第9期。

9. 《关于李大钊与民粹主义的辨析——重读〈青年与农村〉》,《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1期。

10.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观的历史分期》,《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1期。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硕士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外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

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联系方式:

Email:chenguixiang127@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