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夏卫国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     来源:    

夏卫国,男,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纽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研究

教育经历:

200709-201109: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201110-201403:山东大学,法学博士后;

201701-201801:纽约城市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

1. 主持《基于现代逻辑应用的分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山东省社科项目。

2. 主持《习近平总书记新辩证思维研究》,2018年山东省社科项目。

3. 主持《非单调司法论证模式及其法哲学研究》,2012年国家人事部博士后基金。

4. 主持《“文化自觉”视域中的“逻辑精神”研究》,山东大学。

5. 主持《“课程思政”融入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研究》,山东大学。

6. 参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当代价值研究》,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7. 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基础问题研究》,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8. 参与《张东荪与20世纪中国思想论战》,2006年省级社科基金项目。

专著:

1.独立,《非单调司法论证模式导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

2.参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基础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3.参编,《走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

4.参编,《新编逻辑学教程》,湘潭大学出版社,2011。

论文:

1. 论毛泽东的形式逻辑与唯物辩证法思想,党史文苑,200809。

2. 从埃尔斯特的观点看分析马克思主义的可能世界理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1704。

3. 殷海光文化视域下的中国现代道德重建,求索,200909。

4. 试析亚里士多德三段论的应用,青海社会科学,200909。

5. 司法论证型式的修辞研究,逻辑学研究,201306。

6. 对马哲“联系”之内涵教学的思考,福建高教研究,200310。

7. 从殷海光的观点看逻辑学,青海社会科学,200811。

8. 从金岳霖的观点看逻辑学,青海社会科学,200409。

9. 从埃尔斯特的观点看马克思学说,黄海学术论坛,201309。

10. 分析哲学视域中的“存在”和“本质”,理论界,200811。

11. 尼寺义弘论黑格尔辩证逻辑的应用,黄海学术论坛,201007。

12. 诉诸无知的法律修辞研究,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1804。

13. 谬误的法律修辞研究,法律修辞研究(2),201601。

14. “存在”是二阶逻辑谓词,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2。

15. “剥削”、“阶级”与“革命”的博弈分析,黄海学术论坛,201208。

16. Philosophical Consultation Reasearch on"Hollow Disease"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201912。

17. A Study of the Sinicization of Philosophical Consultation,Philosophical Practic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hilosophical Practitioners Association,201911。

18. Philosophical Practice in Mainland China,Philosophical Practice: Journal of the APPA,201707。

19. Taoist Cognitive Therapy in Mainland China,Philosophical Practice: Journal of the APPA,201807。

教学情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逻辑学》、《自然辩证法概论》等。

联系方式:

Email:xiaweiguo@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