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理论百年之大家谈系列讲座—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     来源:    

10月20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在学院楼402会议室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炳林教授从“‘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结合党的历史转折理解讲话精神;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主题、阐发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提出了“九个必须”的基本遵循。王炳林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主要包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等。关于如何“结合党的历史转折理解讲话精神”问题,王炳林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长征、遵义会议、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关于如何“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问题,王炳林教授指出,坚持科学判断形势是制定政策的前提;要认清国情,将此作为制定政策的立足点;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

张士海教授做报告总结。他向王炳林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报告内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发。报告既有时代高度,又有历史厚度,还有理论深度,令人深受启发,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大餐。

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