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作“新发展阶段的内在逻辑”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8    作者:     来源:    

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于中心校区明德楼工会厅举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晓峰教授作为主讲人,以“新发展阶段的内在逻辑”为题作讲座。讲座由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颜晓峰教授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战略意义、基本形势、主要内涵、重大任务、根本保证六个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新发展阶段的内在逻辑。他指出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是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他认为正确认识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的根本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阶梯式递进的发展变化的过程,而新发展阶段正是走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社会主义更高阶段迈进的阶段。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意义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其是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有助于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

颜晓峰教授指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基本形势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其主要内涵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活新发展活力、增强新发展优势、拓展新发展局面。同时,他认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本保证是要充分发挥强大政治、理论、制度、精神优势。

张士海教授做最后总结,他向颜晓峰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讲座内容紧紧抓住了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政治命题,从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发展阶段的意义、内涵与途径等,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学理性强、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