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青年学术论坛—马克思“公共价值”信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追求—基于马克思公共哲学的审视

发布日期:2021-10-09    作者:     来源:    

10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张晋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马克思‘公共价值’信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追求——基于马克思公共哲学的审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晋铭从马克思公共性思想及其出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谈人类共同价值、弄清楚“共同价值”与“普世价值”以及马克思“公共价值”信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追求——基于马克思公共哲学的审视四部分展开论述。首先,他指出马克思公共性思想的出场逻辑为“人类社会—阶级斗争—现实自由”的理论进路,其中人类社会是公共性思想的理论基石,阶级斗争是公共性社会的实现方式,现实自由是公共性理想的价值目标。其次,张晋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人类共同价值,认为无论是全球治理还是人类社会发展,都需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他认为“共同价值”与“普世价值”两者存在本质上的不同,例如两者的哲学基础、文明观、思维方式、发展方式、追求目标与内容及实质等方面存在不同。最后,张晋铭指出价值共识基于公共价值而存在。”公共价值”与“价值共识”的实践证成逻辑是马克思公共哲学理论主题之应有之义;马克思“公共价值"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达成提供客体公共效应;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达成内蕴着主体对马克思“公共价值”的共同表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共性塑造需凝聚的价值共识。

讲座最后,张晋铭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进行简单的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政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张晋铭为大家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内容,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述了马克思公共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的达成,内容详实丰富,让人收获满满。

青年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青年学者加强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活跃学术氛围、凝炼学术方向,进而促进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