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徐国亮教授团队组织撰写的专栏文章刊发

发布日期:2020-07-21    作者:     来源: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加强学院学术团队建设,推进落实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近日,《山东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刊发了由学院组织策划,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研究学术团队首席专家徐国亮教授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主持撰写的三篇理论文章:《批判与建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国家治理思想及当代启示》《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历史进程、动态特征与主要经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和效能转化》。文章从理论、实践、制度三个维度分别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治理的论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历程、特征与经验、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及效能转化机理,对于推进我国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批判与建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国家治理思想及当代启示》一文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解构和批判资本主义国家治理的基础上,通过对国家起源、本质以及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建设发展的分析,就国家治理问题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意义的设想,擘画出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理想蓝图。当前,重新回到“事情本身”,深入探讨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国家治理思想,领悟其思想精髓和本真要义,对于推进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实践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和借鉴意义。

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历史进程、动态特征与主要经验》一文认为,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历史进程与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紧密相连、息息相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历史进程可分为“管制-立国”“管理-富国”“治理-强国”三个发展阶段,呈现出“以党代政、统而治之”“党政分开、寓管于理”“多元协同、民主法治”等阶段性治理特征。70余年的国家治理实践经验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推进全面创新,必须注重法治建设。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和效能转化》一文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目标,包含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制度优势。要明晰制度优势转化为效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以提升制度自信、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制度体系内源式发展为着力点,促进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有效转化。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策划,徐国亮教授主持撰写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文章,是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和学术团队建设的重要表现,是推进落实“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勇立潮头”的学术担当和学术情怀。

(供稿\郑志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