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研究》刊发我院徐艳玲教授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     来源:    

近日,《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4期刊发了我院徐艳玲教授的学术论文《考量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生成逻辑的三个维度》,该文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维度系统考量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成逻辑,对于更好地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

该文认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是人类生活理想在中国场域的历史形态。就其生成而言,它隶属于马克思主义语境中“现实的人”的生活理想理论,其理论维度的生成呈现出从个体化美好生活追求到体系化美好生活思想体系、再到马克思主义美好生活理论的学理脉络;它承续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历史性变革实践,其历史维度的生成呈现出从物质基础相对匮乏条件下人民精神生活中信仰要素的激励作用明显、到物质生活丰裕基础上人民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并重、再到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并重前提下拓展人民生活新样态的逻辑理路;它彰显于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持续提升的新要求中,其现实维度的生成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对其初心使命的坚守、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现实层面与理想层面张力的保持、历史主体性与价值主体性相统一的现实进路。

该文强调,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是在理论、历史与现实三个维度的交互作用中生成的,有着完整的逻辑体系。藉此,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成成为一种符合历史发展的、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正是这一客观趋势赋予了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境遇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内驱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地对人民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但历史地、辩证地来看,这些冲击仍是暂时的,因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生成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会中断。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将会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绩效中持续提升,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徐艳玲教授长期聚焦于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致力于对该论域的前沿研究领域和基本理论命题进行“深耕”和“扩容”。该文全面阐释了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成逻辑与现实意义,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其初心使命的坚守与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成演进的内在契合性,论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生成的正确打开方式,揭示出在人民生活样态不断深化拓展的新时代,深掘人民美好生活的理想维度意义之深远。由此,该文深度揭示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实现的关系意蕴,因此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启迪。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顶级期刊。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以科研工作为龙头,通过实施团队建设、科研攻关等一系列新的制度安排,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积极推动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极大提升了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与影响力,也为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稳定地提供着强大的学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