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课题推出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     来源:    

近日,我院高奇、马佰莲、周金龙、郑敬斌等四位教授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11期、第12期刊发四篇系列教研论文。

四篇文章围绕研究生四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对于如何运用科学方法研究重点难点问题、设计教案,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供需平衡、有效构建问题体系、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化、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有序衔接等作出了系统回答与阐释,对引领学生在理解重点、解决难点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其他内容提供了理论工具。

四篇文章是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究”项目,以在教育部教指委的指导下完成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问卷调查分析报(2017)》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问卷调查分析报告(2019)》所取得的全面数据分析为依据而形成的系统化标志性成果,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创新、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极大提升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领域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