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究”结题鉴定会顺利展开

发布日期:2019-10-22    作者:     来源:    

10月21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究”结题鉴定会在我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鉴定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学勤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斌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斌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敏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陈娟副编审作为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鉴定指导。课题主持人王韶兴教授,课题组成员周金龙、马佰莲、高奇、郑敬斌参加鉴定会。

王韶兴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设计思路和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课题鉴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自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即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在教指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经过四年的努力,课题组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申请鉴定结项。此次结题鉴定会既是对课题研究的一次全面检阅,也将因为专家们的莅临指导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为我院教学研究工作引进了新思考、注入了新动力、启迪了新思路。

在听取汇报后,鉴定组专家围绕着课题设计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议指导。鉴定组专家一致表示,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难点问题研究,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创新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而王韶兴教授主持完成的该项课题通过覆盖全国不同层级高校的实证调研系统梳理四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无疑将对规范和指导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价值。大家一致认为,课题组出色地完成了课题预设的各项研究目标,课题研究设计合理、研究内容扎实、研究方法科学、论证深入全面、研究结论富有启发。同时,专家们建议课题组对调研数据作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尤其是在两次调研的对比分析方面作进一步的深化。此外,在重难点问题的梳理基础上,建议课题组对教学重难点问题作进一步的跟踪调研分析以及解答。

评议结束后,鉴定组专家在充分商讨的基础上出具了课题结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