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院三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9-08-17    作者:     来源: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共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王韶兴教授的论文《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荣获一等奖,韩萌副教授的论文《战略联盟: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方艳华博士的论文《国民党华北党政军联合办事处探析》荣获二等奖。

《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载于《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全文2.4万余字,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8年第3期全文翻译刊发,并且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论文是关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起源、发展及其实践基点与主要经验的专门研究,是一项全新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讨。论文认为,在人类社会政治文明演进的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一种新型的政治形态。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作为一个整体性概念,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围绕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而形成的内外事务及其治理的统称。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百年探索,涉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两大领域。反观百年探索可以形成的基本认识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其价值实现提供了前提条件,它的制度优势能否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与执政党能否根据全新实践引发有价值的理论反思和价值认知,能否以超乎寻常的战略定力和策略水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开拓理论认识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直接有关。总结百年经验发现的一条重要规律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科学发展,既取决于执政党全面而科学地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及自身建设规律,更取决于执政党以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性地遵循已经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政党意识及其价值意蕴、政党权利及其实现机制、政党权力及其监督制约、政党执政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以及政党政治制度及其发展完善,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规律的支持要素和实践载体。

《战略联盟: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一文发表于教育类顶级期刊《教育研究》2017年第6期。该研究成果认为,大学联盟化开辟了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发展的新路径,也形成了在“竞争与合作中求共生”的新理念。本文通过对五国顶尖大学联盟的分析发现,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联盟的准入原则主要基于精英要素、合作历史、共同理念和独特资源,组织运作侧重联盟章程、战略规划以及专属机构,体现出一流大学联盟的法制性、前瞻性与规范性的特征。其中,法规章程、特色互补、社会支持及质量监管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联盟的关键。

《国民党华北党政军联合办事处探析》发表于《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6期。该研究成果认为,七七事变之后,为应对华北沦陷区党政军分离的态势,国民党以聚集于天津英法租界的人员机构为班底,联合平、津、冀等日占区的单位组设华北党政军联合办事处,其组织机构及沿革、自身运作情形及对党政军系统的联络推动,展示了沦陷区特殊的社会政治处境下国民党的生存状态及其化解民族危机所进行的调整与不足。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的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成果奖,每年评定一次。本次评选共评出249项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120项。今年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集中体现了坚持正确评奖方向、组织实施严谨规范、合理布局专家构成、纪律严明监督有力四大特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学术导向,公开透明、层层评选、全程监督、优中选优,体现了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