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暑期学校开课

发布日期:2019-07-09    作者:     来源:    

7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暑期学校正式开课,由英国学者Richard Griffiths教授主讲的全英文课程《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将为学生们提供为期五天的高质量课程学习内容。

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多数分析都是在强权政治方面进行的,强调一个国家的崛起必然意味着其他国家的衰落。很少有分析师研究其经济发展的潜力,更少有人去详细了解当地的情况。《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课程,将研究基础设施投资是否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并实现“双赢”结果的机制,采用64个国家的全部范例进行讲解,课程涵盖经济发展分析的途径、基础设施与发展、道路、铁路、电路和管道、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等专题。

授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会见了Richard Griffiths教授,双方就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参加授课,实现了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学习高质量国际化课程的目的。暑期课程的开设,是重点马院国际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

Richard Griffiths教授早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经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佛罗伦萨欧洲大学、莱顿大学任教。曾担任佛罗伦萨欧洲大学欧洲史主任,是莱顿大学欧洲研究硕士项目和国际问题研究本科项目的创立者和主任,是荷兰外交部 “一带一路研究小组”专家成员,也是“人民日报”国际研究中心外国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他于2017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语书籍 《复兴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并一直指导着国际亚洲研究所的“新丝绸之路”研究项目,受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文/魏廷义 图/李慧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