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期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07-08    作者:     来源:    

2019年7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六期在207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教师段立国作题为《习近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略思想研究》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及其教育方法论团队马佰莲教授、闵琪老师,翟金秀老师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由学院青年教师吴磊主持。

吴磊老师首先作简短开场介绍,随后由段立国老师做主题报告。段立国老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和指示等进行了梳理,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蕴、精神根脉和思想资源、价值内蕴、培育路径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略思想进行了概括和阐述,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有关丰富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形成了系统性而又富有创造性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弘扬培育的科学理论,构成为其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结束后,段立国老师就论坛参与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马佰莲教授就报告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与观点。最后,吴磊老师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对段立国老师的精彩讲解及方法论团队给予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者能够继续积极参与本论坛活动。

青年学术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激发师生学术兴趣、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而于2018年12月设立。论坛作为学院“学术兴院”总体战略下重点扶持的项目,与山东大学“学术兴校”战略相统一,已经成为了青年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六期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第七期论坛将于新学期开始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