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建设推进会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前沿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     来源: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12月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建设推进会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前沿问题研讨会在知新楼校董厅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首席专家周向军教授、骨干成员高奇教授、郝书翠教授、徐瑜霞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一同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团队建设推进会。团队负责人周向军教授从团队成员及组织构成、团队任务、考核计分标准、任务分解、团队研究主题、经费使用与绩效奖励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建设的相关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建设关键在落实,要高质量、超标准的完成任务。高奇、郝书翠、徐瑜霞等成员从任务认领、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表态并就经费使用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团队首席专家周向军教授、学院郑敬斌副院长参加会议期间分别从团队和学院的角度进行解释和答疑。

第二阶段是前沿问题研讨会,由高奇教授主持。首先,周向军教授以《关于深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主要讨论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的自觉性问题、逻辑问题和态度方法问题。接着,郝书翠教授、徐瑜霞讲师和赵信彦博士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研究的现状与趋势》《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概观》等为题进行发言。最后,与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围绕发言内容进行提问,发言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回答,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学术团队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正式会议,不仅明确了今后团队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也为团队成员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具体方向。同时,团队的成立将教师和学生结为一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形式。

文/图:韩文彬 审核:郑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