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彬应邀参加“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23    作者:     来源:    

2018年8月13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具有118年历史的世界哲学大会第二次在亚洲、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本次大会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及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哲学家代表和哲学爱好者在超过1000场次的学术活动中,围绕“学以成人”的主题,分别举行包括全体大会、专题论坛、邀请讲座、分组会议、圆桌会议、特邀会议及学生专场等在内的不同类型的学术活动。从参会人数、投稿论文数量及会议场次来看,本次大会是世界哲学大会10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盛会。

8月13日,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FISP秘书长Scarantino教授、FISP主席Moran教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与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和而不同”、“成己达人”、“自然无为”等中国传统思想将为世界哲学的发展提供更开放和更包容的理性空间,世界哲学大会的召开也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和相互理解,促进中国哲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我院教师王彬的论文通过大会主席团的评审,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并在分组会议上做了题为《预设还是生成——人性论问题辨析》(Presupposition or Becoming:An Analysis oftheTheoryonHumanity)学术报告,探讨了中西方人性论差异和由此带来政治制度社会治理模式的不同,以及马克思的现实人的历史性生成思想如何为人性论的发展开辟新的视域,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现场对话讨论气氛热烈。会议期间,王彬老师参加和旁听了多场全体大会、专题会议及捐赠讲座,与参会的同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世界哲学大会被誉为哲学界的“奥林匹克”,每五年举办一次,此次大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传统中国哲学思想深厚底蕴及当代中国人文学术研究成果的舞台,不仅有聚焦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王阳明讲座”,而且还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门增设了纪念讲座,邀请普渡大学马克思研究知名专家William Leon McBride做报告,同时世界各地的学者带来了对不同地域文化和思想传统的哲学思考,促进了彼此聆听和深度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