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7月23日至26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联合在烟台成功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领导、精品课教学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讲教师,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会长徐国亮老师致辞。

本次年会学术大咖云集,报告精彩充实。国内知名专家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为大家梳理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变与不变,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提出了立德树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坚守提出了新要求、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在党的十九大背景下,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做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坚守的思考,与会人员深受启示,如沐春风。同时,年会邀请了省内优秀青年教师郑敬斌副教授、王付欣副教授做现场教学示范,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实现了思政课模式的创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教授除作报告之外,还与山东省内各大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探讨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重点难点,交流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经验,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

此次会议,不仅给山东省内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呈现了一场场内容丰富全面的前沿学术盛宴,也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发展的平台,交流的过程亦是反思、发展、创新的过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这次会议的圆满举办鼓励学院全体师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系统工程中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为早日建成全国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