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学生应邀参加第二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06-20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于研究方法的探讨和交流,加强社会科学各专业的学科对话,帮助广大社会科学研究者增强研究本领,培育逻辑思维,提升方法技能,6月2日到4日,由学术中国APP主办,中国知网协办,重庆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合作支持的第二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吸引了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与,我院博士研究生杨毅、韩文彬应邀参会。

此次会议特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南京大学教授风笑天、吴愈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武汉大学教授贺雪峰、海南大学教授谢彦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敏谊、清华大学副教授孟天广、中国人民大学讲师李丁等做主题报告。其中谢宇提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三个基本原理即变异性原理、社会分组原理和社会情境原理,特别强调我们只能研究“原因的结果”而不是“结果的原因”。风笑天明确了研究设计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及其与研究方法的关系,指出研究设计是思路、想法、计划,研究方法是路径、工具、手段。潘绥铭结合实例详解了参与观察和深度访谈的具体操作方法,提出了深度访谈的四个判定形式即追问、递进、情境和三栏记录。贺雪峰指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大循环和小循环并强调没有大循环奠定的基础,精致的小循环研究没有意义。他还提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三大原则即直白的文风、田野的灵感与野性的思维,号召青年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实现理论研究与中国社会问题的紧密结合。

此次会议不仅丰富了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方法视野,更提供了丰富多样、前沿新颖的具体研究方法,有助于研究者创新研究范式,借助新的研究方法与理路,实现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发展与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