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徐艳玲教授应邀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4-30    作者:     来源:    

4月20—22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历程和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编辑部、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研讨会。我院徐艳玲教授应邀参会并在专家报告环节作了《在全球化的坐标系中考量“中国文化自信”》的主旨发言。

徐艳玲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明,解读“中国文化自信”可以有不同的视角和向度。纵览近年来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大多数人会囿于国内语境,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文化自信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但如果脱离全球化的时空坐标,中国文化自信就会变为“自说自话”而成为一种自身的逻辑演绎。因而,徐艳玲教授认为中国文化自信不仅是一个中国式命题,也是一个全球化命题。只有在全球化的坐标系中,我们才可以解读中国文化自信不仅是“自信”也是“他信”。质言之,中国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只有在全球化的坐标系中才能得以深度解读,中国文化自信的价值意蕴也只有在全球化的坐标系中才能得以深层揭示。

继而,徐艳玲教授以全球化为视角来考量中国“文化自信”,认为中国文化自信植根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之中,奠基于近代以来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的接续之中,建立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之中,建立在对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面临的全球化境遇的审慎把握之中,建立在对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格局困境的破解思路之中。

最后,徐艳玲教授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关键在“好”,”好”的一个核心含量指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分彰显。这就是,要在全球化的坐标系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名片”。为此,我们要努力跳出自身的话语体系,学会运用世界话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世界各国人民听得懂、能理解、愿接受,将文化软实力和政策软实力有机地结合,产生巧实力,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全球化时代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新华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东岳论丛》《探索》《社会科学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刊物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