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应邀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13    作者:     来源: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动中国道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道路:话语体系与时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7年12月8日-12月10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和《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协办,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德国勃兰登堡科技大学的2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我院博士研究生王瑞芳、周田田应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坚主持,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致辞,表达对与会学者的欢迎,介绍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成就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重点强调研究中国道路经验教训的意义,并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期望。会议主要由主题报告和主题互动组成。清华大学艾四林、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诺索夫、武汉大学石云霞、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西北大学拉法特、上海大学顾骏、北京大学宇文利、上海交通大学胡涵锦、上海大学孙伟平、德国勃兰登堡科技大学冯·西兰德、上海大学李梁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发言的主要议题有“科学把握全面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道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沟通与打造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中国道路与全球治理”、“中国道路的经验与总结”等,与会学者就上述议题做出了专业性与创新性突出的研究报告,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道路的经验总结有着重要意义。会议的闭幕式由复旦大学顾钰民做大会总结,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西差别,强调要注重中西交流。上海大学社科学部党委书记余洋致闭幕词,高度赞扬了李梁工作室在会议筹办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强调历届会议的举办对学术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强调中西交流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特色,围绕中国道路展开的议题体现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价值,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学界积极展开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总结产生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