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韶兴论文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7-09-30    作者:     来源: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表彰省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我院王韶兴教授的论文《第一国际的共产主义活动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逻辑》荣获一等奖。

《第一国际的共产主义活动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逻辑》一文全文2.5万字,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并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6年第4期全文翻译刊发。论文认为,在19世纪时代背景下,第一国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早期“社会主义国际联合组织”为载体,以夺取政权为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积极展开对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有力地回应了无产阶级理论自觉与组织化斗争的时代诉求,并对20世纪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动展开和民族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在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视域下,第一国际继共产主义者同盟开启了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序幕之后,以新的组织形态、理论观点和政治实践的互动发展,改变了资本主义政党政治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为其后的第二国际、共产国际以及被压迫民族国家内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兴起与发展,留下了丰厚的思想创造与实践创新的历史遗产。尽管第一国际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实践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以及发展阶段上的“初级性”和实践中的“尝试性”,但无论在组织载体、价值指向、活动内容,还是在思想指导、实践模式以及策略原则等方面,都对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深入发展具有奠基意义和开创价值。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省政府颁发的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成果奖,每年评定一次。本次评选共评出249项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19项。此外,另有1项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成果获特等奖。该结果是在公开透明、层层评选、全程监督、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经过匿名评选而产生的,体现了社会科学评奖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王韶兴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学术影响。近年来,王韶兴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等课题20余项,出版《政党政治论》《党的监督:理论、经验、思考》等学术专著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7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项成果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王韶兴教授再次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对于提升学院全省乃至全国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郑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