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磊主编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1    作者:     来源:    

6月20日上午,黑龙江省社科院《学习与探索》杂志社主编、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磊老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为学术期刊提供优质稿件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首先对张磊主编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学习与探索》杂志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学术界的地位,并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帮助我院研究生提高为学术期刊提供优质稿件的能力。

报告过程中,张磊主编首先谈到了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期刊的学术导向两个问题,她认为学术兴趣对于文章能否发表具有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也是成为学术大家的第一阶梯。另外,要特别注重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重点关注不同期刊的选题范围,做到有的放矢。随后,张磊主编具体谈到了为综合性学术期刊投稿的三个阶段的工作技巧:第一,在筛选阶段,应做到知己知彼,锁定目标。张磊主编指出,大部分刊物有自己特有的学科覆盖范围,更倾向于发表某一学科甚至限定细分学科的文章。因此应长期关注目标期刊的学科关注点,与目标投稿刊物形成有效选题对接。第二,在投稿阶段,应突出“新”、“重”、“特”三个特点,即关注学术前沿、运用新的方法;注重与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的联系;突出个性化,提前聚焦学术热点问题。第三,在修改阶段,应做到精雕细刻,反复修改,特别注重摘要的规范写作方法和英文翻译的准确性,对参考文献的核对要仔细认真,切忌以讹传讹。

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部分博士研究生针对如何获得学术期刊的选题关注范围、文章的投稿方式、文章创新点的凝练等问题向张磊主编进行了提问。张磊主编一一回答了研究生们所提的问题并提供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报告会尾声,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充分肯定了张磊主编所提到的学术论文投稿的方法与技巧,他认为张磊主编的报告对于我院研究生学术文章投稿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并期待与张磊主编在学术文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学术报告历时两个小时,我院部分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

(文/王宇翔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