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徐俊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28    作者:     来源:    

5月25日下午,《现代哲学》主编、原广州大学副校长、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我们应该做什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刘明芝、副院长孙世明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徐俊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引发的思考为切入点,以“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十六字方针概括了新时期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途径和方法。随后,徐教授从四个维度具体谈了我们应该怎样做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首先,要“从人抓起”,切实建立起一支具有过硬学术能力和正确学术价值观的人才队伍;其次,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取向,克服过于刚性的学科规划所形成的狭隘学术方式;再次,要认真对待学科设置同社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把“下乡下厂下基层”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划;最后,要解决好学风的问题,把抑制学术坏事和倡导学术好事统一起来。

报告会尾声,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徐教授的报告过程别开生面,报告内容丰富并且包含很多新思考、新观点,对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建设将会大有裨益。方雷教授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时机,深度挖掘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内在联系,重视学科结构和学科范式问题,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徐教授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引人思考的观点深深吸引了参会的师生。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表示能够从徐教授的报告中收获许多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思想精华,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文/王宇翔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