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祝黄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     来源:    

5月10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祝黄河教授应邀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祝黄河教授首先强调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接着,就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当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背景。祝教授认为当下的世情可以归结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信息社会化四个方面。在谈到我国的国情时,他认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判断没有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随后,祝教授通过列举大量的材料和数据向大家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反腐败问题上迈出的坚实步伐。最后,祝教授着重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功绩之一——“四个自信”。在谈到制度自信时,祝教授特别强调我们要坚持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但对于一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具体体制机制,我们要大胆地进行改革。他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拓展,理论要创新,制度要完善,文化要整合。

报告会尾声,我院院长王韶兴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祝教授的报告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个领域方方面面,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理论、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问题及其相关的一些问题,其思维、精神、方法对我们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题研究、搞好思政课建设将会大有裨益。

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祝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形式深深吸引了参会的师生。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师生表示从祝教授的精彩报告中不仅能学到大量的理论知识,还能领悟到理论背后的学术思维和方法,令人受益匪浅。

(文/许娟    责编/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