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专家论坛之“人才论·方法论——怎样做一名研究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2    作者:     来源:    

3月2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主办的科技与人文面对面专家论坛于马克思主义学院402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人才论·方法论——怎样做一名研究生?”为主题,主讲嘉宾为我校管理学院张体勤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宏建教授。来自不同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医学院博士生薛爱兵主持。

论坛伊始,张体勤教授率先围绕广大学子最关心的人才培养这一话题,作了人才三论’”的主题演讲。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张教授从人才的基本条件、本质特征、核心要求、内在联系等四个方面出发,对人才作出新的定义。他认为,人才就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做出过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接下来,张体勤教授还就人才的内涵提出了四大论断,让与会听众耳目一新

人才成功的要素有哪些?在本次论坛上,张体勤教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他的答案。人才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我认为最核心的因素有四分,即天分,缘分,勤分(份)和本分。围绕着这四个因素,张教授娓娓道来,结合生活中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这四分在人才成功道路上起到的关键作用。

方宏建教授从逻辑学角度切入,剖析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成才之路上的重要作用。首先,张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学习经历,结合实际学习和工作经历,阐述了哲学对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哲学对于思维方式的科学训练能够让人们以全面、辩证的方式来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大有裨益。而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提供的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方法,他提倡广大学子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将其作为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的科学工具。

两位学者在论证思维方式与人才培养的辩证关系时充分彰显了科技与人文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宗旨和理念,即促进研究生思维方式的融合与创新。科技与人文面对面系列活动开始于20141月,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通过举办专家论坛、学术沙龙、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科技与人文面对面旨在整合全校专家资源,促进研究生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探索思政课的延伸途径与思维方式的融合方式,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文/延廉政 图/延廉政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