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金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4    作者:     来源:    

3月23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教学部主任李金河教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李金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由来和含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是指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并特别强调充分理解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从参与主体、参与目的和统一战线性质整体把握。接着李教授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核心。随后李教授着重谈到了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他认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已经发生一定变化,但是其团结社会各阶层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职能始终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是推进中国共产党各项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根基的关键所在。李教授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解决我们党执政面临的人心问题和力量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必须始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保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最后,李教授谈到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问题,他认为正确处理党内外一致性和多样性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拉长包容性的半径。

随后李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与会研究生提出的关于阶层关系和社会维稳成本的提问做了细致而充分的回答,并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尾声,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且风趣生动,报告过程别开生面。方雷教授十分认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人心力量问题的积极作用。最后,方雷教授总结了作为山东大学首创的统一战线学科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结合共同发展的前景,并提出了能够在理论创新和实际工作中得到发展应用的希冀。

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形式和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参会的师生。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师生表示能够从李教授的报告中获得许多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的思想精华,希望能有机会再次与李教授交流。

(文/王宇翔 图/唐晓雪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