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魏磊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5    作者:     来源:    

12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魏磊教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概览——兼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高奇教授主持。

魏磊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科分类情况,然后结合自己丰富的欧美留学和访学经历,通过大量的史料和视频资料等从理论研究和现实实践两方面分析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现状,以及西方人心目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在对国外林林总总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分析之后,魏教授指出国外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也较为深入,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借鉴价值。最后,魏教授给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要实现“四大目的”,把握“五个要领”,充实和丰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

报告结束后,魏教授与研究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随后,高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魏教授的讲授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资料的广度,还有视野的新颖度,对我们的研究有很大的助益作用;魏教授生动幽默的讲演风格对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魏教授在讲演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对研究生和博士生以后的选题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魏教授对研究生的生活学习提出的几点建议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魏教授的精彩讲演让同学们有意犹未尽之感,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报告,受益匪浅。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咸友芹 图/郭云泽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