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民日报》发表方雷教授文章论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     来源: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5月17日《人民日报》理论版的“大家论道”栏目发表了方雷教授论群众路线的文章。

该文指出,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体现了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只有真正领悟了群众路线的政治价值,才会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

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抓民心,顺民意,群众路线政治价值实现的前提就是要树立政治信任。领导干部要相信群众,敬畏群众,感恩群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推进依法治国;有助于扩大政治参与;有助于实现利益表达;有助于形成民主决策;有助于改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