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迪特里希教授做客仿吾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段昀辉     来源:    

为推动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共同开设仿吾大讲堂之“国际声”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海因茨·迪特里希教授作题为“地缘政治与帝国主义理论的新的多学科科学范式”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迪特里希从人类社会政治行为的权力媒介入手,探讨了21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描绘了全人类解放的新图景。首先,迪特里希介绍了生物圈的基本构成系统,区分了捕食、寄生和食草三种生态模式,进而指出生物圈的一般运行逻辑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输-赢逻辑”。其次,迪特里希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逻辑就是此种高度不平等的生物圈逻辑,资本主义始终存在剥削与被剥削的敌对冲突,它导致了人类社会和国际格局的动荡不安。相反,社会主义国家始终坚持和平共处、包容共赢的原则,破除了输赢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最后,迪特里希强调资本主义国家的虚假民主方案必将失败,世界各国必须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超越帝国主义的桎梏,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

郑敬斌教授作讲座总结。他表示,迪特里希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的基本条件,并对如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做出深度地理论阐释,为全院师生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思想镜鉴与实践路径。

仿吾大讲堂之“国际声”系列学术讲座是学院和中心为沟通东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交流互鉴渠道、搭建东西方学者思想争鸣平台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此次讲座通过清晰的理论叙述和详尽的学术分析,拓宽了马院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也促进了学术学科之间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