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政党政治研究年鉴》英文版编辑印刷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     来源:    

 近日,由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编写的《政党政治研究年鉴》英文版编辑印刷。此次编辑印刷的英文版包含2017-2020年的四卷册,总字数达180余万字。

《政党政治研究年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编撰的一部全面反映政党政治理论研究经典和前沿成果的综合性年鉴。该《年鉴》的内容结构分为“政党政治研究总论”“党内关系研究”“政党关系研究”“党政关系研究”“党社关系研究”“政党外交研究”六个板块。每个板块设计“研究述评”“论文选粹”“著作选介”“博士和硕士论文选介”以及“海外论点摘编”若干部分,力求从较为“全面”的意义上反映当年政党政治研究的整体面貌和学术动向。在研究成果的选取上,基本上按照成果的“原貌”呈现,力求“真实”反映现有政党政治研究的现状。迄今为止,《政党政治研究年鉴》已编辑印刷2017-2021年5卷册,每卷总字数170万字左右,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国际化表达。在前期中文版年鉴的基础上,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编辑印刷《政党政治研究年鉴》英文版,这将成为提升政党研究国际传播能力的一项实践探索。此次《政党政治研究年鉴》英文版的发行,是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被隆重推出的,有来自俄罗斯、英国、日本、印度、越南、老挝、意大利、阿根廷、瑞士、法国、加拿大、奥地利等12个国家的21位国外专家学者见证了年鉴的推出。《政党政治研究年鉴》英文版的编辑印刷,对加强政党政治学术资源共享,增进世界政党政治研究的学术交流对话,深化政党政治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具有重要意义。

《政党政治研究年鉴》拟每年编辑印刷英文版,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山大品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政党政治研究资源库,为推动世界政党研究以及世界政党文明进步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