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理论探讨》刊发我院蒯正明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     来源:    

近日,《理论探讨》2022年第5期刊发了我院蒯正明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启示》。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为推进意识形态建设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在这一过程中,意识形态建设同时担负了方向引领、价值供给、力量凝聚、精神激励、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功能。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包括: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坚持意识形态理论创新与话语创新,增强意识形态生命力和亲和力;三是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倾向和社会思潮作斗争,扩大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四是坚持意识形态与文化建设相互促进,提高意识形态感召力和渗透力;五是坚持意识形态引领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增强意识形态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