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山东社会科学》《人民论坛》《东岳论丛》刊发徐国亮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2-07-01    作者: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山东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刊发了我院博士生导师徐国亮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理论与实践”主持撰写的四篇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深刻内涵》《深刻把握独立自主是民族精神之魂的三重逻辑》《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坚持独立自主:价值意蕴、逻辑必然与时代进路》。文章从理论内涵阐释与精神文化解读、历史实践审思与对外交往政策等四个方面研究独立自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独立自主重要论述的深刻意涵、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意蕴与时代理路等问题,对于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提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等重要论断,以及在科学回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乌克兰危机外溢的特殊时期,在解决国际冲突和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时是依赖外部力量还是坚持独立自主等重大实践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人民论坛》2022年第6月合刊期刊发了我院博士生导师徐国亮教授的理论文章《党性与政绩观:内在关联及现实图景》。文章认为,党性是政党固有的特性、本质属性,政绩就是为政之绩。二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党性决定政绩观,政绩观是促进党性锻炼的重要因素,它们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且同向同行、交织互动,统一于为民造福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党性更加坚强,政绩观培塑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着力。“知”就是要知责、知理、知观;“情”就是要坚守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意”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行”就是要崇尚实干,狠抓任务落实。

《东岳论丛》2022年第6期刊发了我院博士生导师徐国亮教授、博士研究生史倩的理论文章《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探析》。文章认为,伟大建党精神赋予党内政治文化科学性、实践性、革命性、党性和人民性等鲜明特性,对进一步加强这一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回顾历史,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精神源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重视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具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到群众中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政治立场、政治规矩等方面积累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应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化政治信仰建设、站稳人民立场、反对错误价值观、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