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师生刊发的思政理论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同期转载

发布日期:2022-04-22    作者:     来源:    

近日,我院师生刊发的文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力模型构建研究——基于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的研究》和《新发展阶段“大思政课”的现实语境、价值意蕴及建设思路》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同期全文转载。

郑敬斌、吕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力模型构建研究——基于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的研究》原载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10期。该文基于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公开数据,运用定量分析与扎根理论质性研究方法,对获得特等奖的51名教师的相关信息进行研究分析,挖掘出影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力的五大维度,并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力模型。文章认为,为精准有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应确保思想力量与人格魅力相辅相成、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相得益彰、自我发展与团队成长并驾齐驱、内部建构与外部支持协同并进。

韩学亮、黄广友的《新发展阶段“大思政课”的现实语境、价值意蕴及建设思路》原载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2021年第6期。该文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大思政课”贯通历史、观照现实、启迪未来,是从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出发去探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国之大者”等重大理论命题和现实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善用“大思政课”,必须引导学生以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去认识世界与中国、小我与大我、历史与现实,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为课堂载体、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引进课堂,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机制、新格局和新体系,让“大思政课”成为有生命力的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课程。

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政与学理融通、教学与科研协同,不断在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支撑思政课改革创新中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求实效,锻造了一支潜心思政课教学和致力思政课教学研究的科研力量,科研优势突出、成果丰硕,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反响。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Y6alw9wD6wryR98i1M5Wg